学院新闻
“第一届西南地区日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8 访问次数:


        11月24日至26日,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和西南地区日语专业研究生教育联盟(筹)共同发起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承办的“第一届西南地区日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在川外西区歌乐楼成功举办





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外语外事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等西南地区高校,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其它地区高校的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教授、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大熊雅昭先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日语分委会主任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陈多友教授对论坛的召开分别表示热烈的祝贺;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原主任严安生教授通过视频形式发表特别寄语:“一点心得、一些忠告——致西南地区的青年学子”。


    






 


        本次论坛上,大连大学原副校长宋协毅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张麟声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于乃明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杨伟教授,分别就翻译硕士人才培养、语言学研究选题、历史文化研究选题以及日本近代文学中的西南地域书写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开设古典文学、近现代文学、历史文化、翻译传播、语言教育5个分论坛前期从报名参会的投稿论文中脱颖而出的40位研究生报告人的学术成果在各分论坛上进行宣读,并接受现场质疑。经学术评审委员会评议,最终10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入选本届论坛优秀论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与会的西南地区日语专业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西南地区日语专业研究生教育联盟”。联盟的成立旨在“立德树人、守正创新”,通过研究生论坛等年度活动的举办,持续提升本地区日语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促进本地区日本学研究的交流合作



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黄芳教授任理事长,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晓梅教授任副理事长,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副院长陈可冉教授任秘书长。教育部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指委日语分委会副主任宋协毅教授为首届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闭幕式上,四川大学日文系原主任宋再新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姚继中教授分别不同的角度,本届论坛参会论文的整体情况、从事学术研究所应秉持的信念,以及研究生教育联盟今后的远景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发言。


     


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后,“第一届西南地区日语专业研究生论坛”于11月26日中午落下帷幕。经联盟成员校集体协商,理事会讨论决定下届论坛将由云南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