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是国内高校中率先开设日语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培养单位。川外日语专业初创于1973年,1975年正式招收本科生,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学院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奠基人黄瀛教授(1906-2005)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蜚声日本诗坛的日语诗人。历经半个世纪的学脉传承和历史积淀,扎根重庆的川外日语学院立足西南,辐射全国,先后为国家培养语言功底扎实,综合素质优秀的日语专业人才5000余名。

   

日语学院设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完整的教学层次,目前在校本科生420人,硕士研究生108人,博士研究生8人。学院现有在编教师21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8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3名),长期聘请外籍教师2名,校外专家2名,所有专任教师均具有出国留学及海外研修的学术经历。

   

本专业依托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学校外语学科的传统优势,坚持践行“树人”与“术业”相结合,在夯实学生日语语言能力的基础上,厚植家国情怀与人文素养,以培养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日语人才为己任。基于卓越的教育、研究水平和长期形成的业界影响力,川外日语学院于2015年获得日本国政府颁发的“日本外务大臣表彰”;日语专业于2019年首批入选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