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日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及学科建设调研年度工作回顾(2023)

发布时间:2023-12-18 访问次数:

为贯彻校领导、研究生院今年5月就我校日语专业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所作的指示精神,日语学院重实效,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努力拓宽宣传渠道,提升生源质量。2023年度,学院研究生教研室分两批次赴国内优质生源高校,积极开展日语专业研究生招生宣讲和学科建设调研交流活动。

  5月下旬,日语学院院长黄芳教授、副院长陈可冉教授、研究生教研室主任赵晓燕教授赴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调研、宣讲。此次研究生招生宣讲的主要对象是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和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日语系的本科三年级学生。


图片1.png

日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宣讲(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陈可冉教授在宣讲会上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以及与在校研究生密切相关的学术、实践活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方面的详细情况,推荐大家积极参加日语学院的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活动,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合适的专业方向。


图片2.png

日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宣讲(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


  调研、交流环节,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穆玉兵书记、日语系刘杰主任,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副院长宋晓凯教授、日语系高远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和日语系的师资队伍以及近年来的教学科研情况。日语学院院长黄芳教授简要回应、介绍了我院的相关情况后,着重分享交流了我院在教学名师打造、国一流课程建设和“三进”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此外,各学院院长、日语系主任就“理解当代中国”在本科、研究生课程中的融入,以及新文科背景下的日语专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图片3.png

黄芳院长一行与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教师交流座谈


图片4.png

黄芳院长一行与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领导、教师交流座谈


  12月上旬,日语学院院长黄芳教授、副院长陈可冉教授、研究生教研室主任赵晓燕教授、院长助理吴扬副教授赴西北师范大学调研、宣讲。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育松教授、日语系曹正霞主任分别介绍了西北师大外国语学院和日语系的建设、发展情况。双方就“日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以及外语专业学生出国深造、就业前景等互相关心的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


图片5.png

黄芳院长一行与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教师交流座谈


在之后的研究生招生宣讲会上,陈可冉教授详细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培养的历史、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学术及实践活动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日语学院宣讲团的老师们在会场上逐一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图片6.png

日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宣讲(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图片7.png

日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宣讲(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研究生招生宣讲和学科建设调研交流是保障我院吸引优质生源、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今后日语学院将继续加强工作力度,进一步把好研究生教育的入口关。在此,也向鼎力支持我院调研、宣讲工作的兄弟院校的领导、师生表示由衷的感谢!